投資人問題

常見問題

什麼是eNVM (Embedded Non-Volatile Memory)?
  • Embedded Non-Volatile Memory (eNVM) 是一種直接集成和嵌入晶片中以存儲數據的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即使關閉電源,存儲在 eNVM 中的資訊也能被保留。一般來說,eNVM 比非嵌入式(外部)記憶體具有更高的性能和速度,因此所有晶片都需要 eNVM 的功能。

eNVM有哪些不同的類型?
  • Embedded Non-Volatile Memory (eNVM) 包含許多種類,像是 ROM、eFuse、OTP、MTP、嵌入式快閃記憶體(embedded flash)和新興記憶體(RRAM 和 MRAM)。其中,eMemory 發明了 OTP、MTP 和新興記憶體的 IP 與解決方案。eFuse 和 ROM(唯讀記憶體)由晶圓廠提供。

    ROM 必須在設計階段進行編程,並在製造後保持不變。反之,eFuse 編程發生在晶圓測試階段,而封裝後不能更改。eFuse 還具有其他缺點,包括較小的數據 density 和更大的晶片面積。此外,eFuse 缺乏安全性,容易受到反向工程技術(如電子顯微鏡)的攻擊。而 OTP 佔用較小的晶片面積,在封裝後仍可以編程,並在電晶體上的存儲空間無法被窺探,因此更加安全。

    嵌入式快閃記憶體(embedded flash)也有其缺點,它僅限於成熟的製程,並需要至少 10 個額外的光罩數,從而增加了晶圓廠的成本。MTP 不需要額外的光罩數,就可以在先進製程中使用。

eMemory 在做什麼?
  • eMemory 致力於發明電晶體的技術 IP。我們研發的是非嵌入式記憶體IP,也就是存儲功能被嵌入到晶片中,並具有至少 10 年的資料保存能力。我們的 OTP(一次編程裝置)能保證晶片能夠實現一次性且永久性的記憶。例如,用於參數設定、微調、修復、代碼儲存、UID 等。基於兩個 OTP 電晶體,我們還提供了與硬件安全相關的 IP 解決方案,即 PUF(物理不可複製功能),它作為晶片安全需求的硬體信任根。此外,我們還發明了嵌入式 MTP(多次可編程)IP,集成了如 flash 和 EEPROM 等多次可編程存儲功能。
     

    若需要更多關於各產品的技術說明,請參考我們的產品 頁面。

請問你們採取什麼樣的商業模式?
  • 我們的商業模式包括 20-30% 的授權金收入和 70-80% 的權利金收入。授權金收入包括來自晶圓廠的技術授權和來自終端客戶的設計授權。設計授權分為使用費和 NRE 費用;前者用於我們的 IP library 中重新使用我們的 IP,後者用於客製化的設計。我們不太強調授權金收入,以鼓勵客戶採用我們的 IP,但堅持收取權利金,因為它是可重複的,並且是晶圓價格的固定百分比。基於權利金的商業模式,將隨着更多客戶在更先進製成採用我們的 IP 而推動收入增長,從而提高平均售價(ASP)。

你們如何增長業務?
  • 我們主要的目標是提高晶圓廠的滲透率來增長業務,透過先進製程的拓展,在每片晶圓上能收取更高的權利金,以此提高平均售價(ASP)。

    同時我們也藉由新應用領域發展與新技術創新來實現此目標。例如: 在新應用領域發展上,我們除了正在DRAM開發修復功能,在Flash上也增加了安全功能; 在新技術創新上,我們的 NeoPUF 提供晶片指紋與完美的自然隨機性,並具有高成本效益、高效能、高速、與全球晶圓廠製程兼容性高等優勢。PUF是我們其中一項業務增長的關鍵技術,為我們打入了許多新應用領域與開展相關的合作機會。

你們主要的代工廠客戶跟他們的權利金貢獻是多少?
  • 目前我們在全球有25家代工廠客戶,主要的權利金來自leading foundry customers T and U,分別貢獻50%和20%總權利金。剩下的30%是來自其他代工廠客戶。

你們有多少比例的營收來自leading foundry customer T?
  • 我們的大部分收入貢獻來自台灣的晶圓廠。幾乎有 50% 的權利金收入來自我們的leading foundry customer T。由於我們在這家代工廠的生產排程中有很多產品等待生產,對於先進製程來說,這一比例可能增加到 60%。

你們怎麼確保客戶有付權利金?
  • 我們的權利金收入主要是從Foundry收取,相對於我們有兩千多家的Fabless客戶,對只有二十幾家的Foundry收取是簡單很多,而且一般的Foundry有一定的營業規模跟良好的財務狀況,而且通常都有較完整的權利金報告產出系統,所以會比Fabless客戶的報告來的完整跟可靠,同時我們也會對Foundry來的權利金報告做定期的審查、不定期的現場稽核以及跟Fabless客戶做交互比對,透過如此嚴謹的程序來確保客戶有付權利金。

你們怎麼算市場的滲透率?
  • 因為我們的 royalty rate 是固定,再加上我們每季收到的 royalty report 是 by process node,我們就把權利金的金額除以 royalty rate (表示多少 foundry revenue 有付權利金)再跟前一季該 foundry 的 revenue 相除,就是滲透率。

你們有多少比例的中國客戶?
  • 大約有10-15% 的客戶來自中國,其中包括9家晶圓廠和超過 900 家晶片公司。

為什麼市場正在走向embedded 的IP?
  • 嵌入式技術整體上比外部技術提供更好的性能,因為它更高速、低功耗和安全。隨着處理器的不斷進步,所有相關的技術也必須提高性能以跟上發展。

你們的產品有被AI的客戶採用嗎?
  • 我們一直以來都有AI的客戶,這些客戶採用我們的IP去做AI相關應用的產品。

    由於AI 系統需要處理大量敏感性資料和程式碼,因此提高安全性至關重要。我們的 PUF 解決方案對於保護 AI 相關資訊與技術能滿足客戶的在security 上的嚴格需求。

    此外,隨著 AI 需求不斷增長,如更大的訓練資料量和高速運算需求,使得多核心高效能的CPU 使用量因此需要更多 high density 的 embedded SRAM 來應對更快的運算與更大的訓練模型。而SRAM 記憶體 density 的增加增長了記憶體缺陷的可能性,從而增加了 SRAM repair 的需求。 目前,已有先進製程客戶採用我們的 IP 進行 SRAM repair。

為什麼你們的技術進入商業化需要花費5-10年的時間?
  • 我們的技術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啟用,因為我們所有的技術都是自己的發明,需要取得專利、驗證、及累積生產記錄等一系列過程。

    商業化技術的第一階段需要至少花費 1-2 年在晶圓廠進行資格認證。由於嵌入式記憶體具有風險,我們必須證明我們的技術是可行的。一旦得到認證,我們需要找到早期採用者,他們需要再花幾年的時間,才能從設計定案到實際生產。一旦每個技術有足夠的生產記錄,大型公司就會採用我們的IP,這個過程通常需要再花幾年的時間。

你們投資多少費用在研發上?
  • 我們有超過70%的營運成本用於研發,其中包含員工薪水、軟體、設備、專利相關的申請與維護費用。

    促成公司高營業利潤率的關鍵因素,是由於大部分的開發費用是由我們的合作夥伴所承擔,並同時須支付授權金給我們,如:在晶圓廠做晶片測試與驗證所產生的費用(shuttle、光罩、測試晶片)皆由晶圓廠負擔; 與技術合作夥伴也是相同的做法。

你們的專利會過期嗎?
  • 我們的技術都是原始發明,都需要申請專利。和其他專利一樣,我們的專利在 20 年後到期。然而,我們和晶圓廠的協議是永久性的,沒有截止日期。只要晶片是在協議期限內生產並使用我們的IP,就必須遵守​​協議條款並支付預定的權利金。

    為延續專利的保護,我們不斷增強和修改我們的技術,創建不同的版本來更新專利。值得一提的是,每項技術都受到一系列的專利保護,包括cell專利、設計專利等。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迄今為止擁有 1500 多項專利。

    以我們的 NeoBit 為例,它是 20 年前發明的,仍然受到當前專利的保護,並且持續在 tape-out 和收權利金。

你們公司會面臨什麼樣的風險?
  • 我們主要會面臨的潛在風險是遇到客戶沒有付權利金。然而為防範這種情況,我們除了會在一開始審慎評估客戶的財務狀況外,也會在與客戶簽訂的相關合約中明確規範,客戶若未如期付權利金後續所需承擔的相關賠償罰金,以確保公司的營運及利益不受損害。

    到目前為止,我們的權利金收入有超過99%是來自於授權的Foundry跟IDM客戶,這些Foundry/IDM一般都有相當的營業規模與不錯的財務狀況,因為我們會每季收到來自於他們的權利金報告跟後續的付款,可以逐季檢視他們財務的狀況,自公司成立以來,還沒有發生未付權利金的情事,同時,我們會每年針對這些Foundry/IDM客戶重新檢視依現況對其授信條件做適當的調整,以確保公司的營運及利益不受損害。

你們的股利發放率是多少?
  • 我們的股利發放率將近100%。如果想了解更多每股盈餘與股利分配的資訊,請至網頁.

你們的競爭者是誰?
  • 在AntiFuse OTP上,我們的主要競爭對手是Synopsys,它收購了我們以前的競爭者Kilopass和Sidense。儘管如此, 我們仍占據了主要市場份額,因為他們的技術在先進製程上有良率的問題,並且他們在全球晶圓代工廠的製程相容性也較小。目前,主要的OTP解決方案是eFuse,由晶圓代工廠作為standard cell免費提供,但其在面積成本效益, 良率,可靠性和彈性上,卻比AntiFuse OTP來的差。

    在MTP上,我們的主要競爭者是小型供應商,因為這個市場還沒有真正起飛,但目前已開始看到一些應用逐漸開始轉向採用,我們相信,我們的MTP相關技術將像我們的OTP一樣主導市場。

    在PUF上,我們的主要競爭對手是SRAM PUF,就可靠性、隨機性、唯一性和穩健性而言,它是劣勢。在PUF-based 的解決方案,我們的競爭對手包括Rambus、Secure IC和Synopsys。我們是唯一提供從硬體到軟體IP全面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包括我們的獨有的OTP和PUF技術,以及加密算法和防篡改設計。此外,由於PUF技術源自我們的OTP技術,它可以在全球所有經OTP認證的晶圓代工製程上生產。

客戶的產品有沒有可能同時用公司不同的技術?權利金如何charge ?
  • 我們客戶確實有不少產品會同時使用公司不同的技術,像是OTP+PUF、OTP+MTP或是MTP+MTP以符合客戶自己產品功能設計的需求,對於一個產品上使用我們不同的技術,我們會分別對不同的技術收取相關的權利金。

MTP技術可以寫很多次,會不會取代只能寫一次的OTP?
  • 這兩個技術具有不同用途,並不會相互影響。

    OTP的設計是為一次性永久性的儲存不應被修改的數據與資訊,如: 裝置的ID, 安全代碼, 永久性設置等。OTP一旦被編程完成,儲存的資訊將在整個設備週期中保持不變。(更多OTP的資訊。)

    MTP的設計是為能進行多次的編程和擦除,從一千次到數十萬次都有。MTP用於需要頻繁更新和修改的應用中,如複雜的PMIC、MCU或E-paper等應用。(更多MTP的資訊。)

    許多晶片都需要OTP來進行如微調和參數設定的功能。但是,並不是所有晶片都必需使用MTP。我們還有外部閃存和EEPROM等替代方案。另外,為了增強集成電路(IC)的功能性,許多客戶確實需要內置MTP,以實現在晶片內重覆重寫額外的信息存儲和代碼更新,並且達到低功耗的要求。

MTP的技術存在已久 ,是什麼原因讓這個技術進展緩慢?爲什麼公司現在認爲這個技術要開始進入成長階段?
  • MTP技術進展較慢,是因為MTP的memory cell架構和外圍電路更為複雜。這種物理上的複雜性導致從技術開發,到客戶生產之間所花費的時間也更長。為了開發最佳解決方案,MTP技術規格除了需要與客戶的集成電路匹配,MTP技術本身也需具有低於外部替代方案的成本效益與替代優勢。此外,每一次IP規格的改動都需要與晶圓代工廠的製程技術做再次驗證與開發,通常需要幾年時間才能實現顯著的客戶批量出貨。

    此外,對於需要多次重寫和嵌入的需求應用上,如eFlash,這樣具更高規格和成熟度的替代解決方案是可用的。選擇MTP必須有一個充分的理由,如成本考量或將eFlash整合到特殊製程(如HV/BCD)的挑戰。

    然而,由於客戶和市場應用需求轉向嵌入式MTP解決方案,MTP正逐漸獲得發展動能。這種轉變旨在從功能性和成本效益兩方面增強in-house晶片。需要使用MTP的各種主流需求正在逐步增加。顯著的例子包括DDR5 SPD,其需要100K次重寫次數,因此需要嵌入EEPROM。新SPD功能的複雜性增加使得外部EEPROM不再適用,而從成本角度來使用eFlash也不太適合,從而為MTP提供了一個有利的切入點。其他應用,如e-paper drivers,也因需要在更複雜的面板中定期調整而傾向使用MTP。

NeoPUF解決了哪些安全性問題?如果沒有NeoPUF,那麼還有什麼替代方案呢?為什麼NeoPUF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應用?
  • eMemory 的 NeoPUF利用矽製造過程中發生的物理不可複製變異,來解決以下多個安全性問題:

    1. 裝置認證:NeoPUF基於其原生的物理不可複製變異特性為每個半導體裝置產生唯一識別碼。這個唯一識別碼可用於裝置認證,確保只有合法裝置才被授權對系統或網路進行存取。
    2. 金鑰產生:NeoPUF可用於產生私鑰,這些金鑰對於每個裝置都是唯一的,並且可以提高加密和數位簽章等密碼協定的安全性。
    3. 防偽:NeoPUF的唯一性可用於檢測偽造或複製裝置。透過在認證過程中驗證 NeoPUF所存密碼,使攻擊者難以複製裝置的身分。
    4. 防篡改:利用NeoPUF產生的私鑰和公鑰對,可以執行簽章功能防止文件被簒改。
    5. 產生亂數:NeoPUF原生的不可預測性可用於產生隨機數,對於密碼協定和安全通訊等各種安全應用至關重要。

     

    如果晶片中沒有用PUF,那產生亂數就必須靠亂產生器(TRNG),但是TRNG 是利用電路的速度對比產生亂數,一來他的亂度不夠,產生亂數可能不唯一;二來他產生的機制容易受週遭的變數,如溫度、電壓、和雜訊,的影響,造成亂度不易控制。

Have anymore questions?

Please submit your questions using the link below, we will contact you via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