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2012/05/02

力旺NeoBit矽智財將於MEMS應用扮演要角

【新竹訊】力旺電子之NeoBit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矽智財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在電源管理晶片、高階液晶顯示驅動晶片、以及音訊編解碼晶片等,都可發現NeoBit 矽智財的應用,而當前火紅的微機電系統(MEMS)領域,也可應用NeoBit矽智財作為MEMS模組中溝通感測器與控制器晶片的重要橋樑。自2008年起,力旺電子已著手開發MEMS相關矽智財應用,目前已於多家大陸、台灣區之晶圓代工廠進行量產,未來可預見NeoBit 矽智財將持續在MEMS應用範疇扮演要角,成為先進科技重要推手之一。

微機電系統是整合微電子技術與機械工程為一體的工業技術,通常為利用半導體製程技術,整合電子及機械功能製作而成的微型裝置,產品類別大致可分為加速度計、陀螺儀、壓力感測器等,主要用於偵測加減速度、斜度或氣壓等物理值的變化。微機電系統常見應用如印表機所使用的壓電式噴頭、汽車的安全氣囊防護系統與手機畫面橫向直轉等,近年來由於遊戲機、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大量導入陀螺儀作為動作偵測使用,引爆市場對MEMS元件的大量需求,根據美國ABI研究機構估計,MEMS市場將在2016年時成長至近15億美元,相關商機潛力驚人。

一般MEMS模組中包含感測器與控制器兩種晶片,感測器晶片負責偵測物理量,如速度、壓力或斜度的變化,將物理量傳送給控制器晶片,而控制器晶片則將量計算成數值,再傳送到系統,如手機或平板電腦等,作出相對的反應。力旺電子之NeoBit矽智財則成功扮演感測器晶片與控制器晶片中間的聯絡渠道,作為儲存感測器參數設定,或者在晶圓測試或封裝後功能測試階段,作為記錄電路特性與微調感測器使用。由於控制器晶片體積非常微小,若使用嵌入式NeoBit 矽智財作為儲存參數設定或微調電路使用,在日趨強調微縮元件尺寸、減少功耗的MEMS嚴苛市場,將可協助縮小MEMS模組整體空間與面積,進而大幅節省模組成本。

現今社會科技電子產品已與人類生活緊密連結,尤其手持式裝置,如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已等同於隨身的微型電腦,人們透過此些裝置與虛擬的網路世界聯繫,藉由社群、微型應用程式等拓展交友關係乃至生活範圍,科技裝置如智慧型手機等亦透過各種感測器探觸真實世界,感知人類各式情緒、動作等變化,詮釋人類所處情境,為人們提供更高生活品質。人類與科技之關係已密不可分,而創新科技如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與MEMS的進化,將能協助各種感測器與控制器運作順暢,進行更精密與細微的感測,預期將於未來新一代記憶體技術、顯示技術與生技醫療等先進科技領域,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使人類生活品質更加充實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