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2014/04/08

力旺電子矽智財搶攻醫療電子應用商機

【新竹訊】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Embedded Non-Volatile Memory, eNVM)矽智財領導廠商力旺電子今日宣佈,其eNVM解決方案已成功導入醫療電子應用領域。透過力旺電子矽智財高效能、小尺寸與低耗能的優勢,可協助高 度重視安全性及可靠性的醫療電子應用客戶發展智慧型產品,同時促進與近年蓬勃發展的攜帶式裝置之整合,推動醫療電子產業邁向「可攜式」及「無線化」的目 標。力旺電子矽智財於醫療電子的應用,不僅將eNVM技術之應用往前推進一大步,並同步搶攻智慧型醫療電子產品的藍海商機。

近年來隨著人口高齡化以及人們對於早期預防、治療以及健康照護的觀念日益重視,使得消費性醫療電子產品市場蓬勃發展,隨時監控健康狀況的非侵入式醫療電子器 材以及植入式監控裝置等需求亦快速增加。隨著消費性電子技術的發展與攜帶式行動裝置的普及,醫療電子產品與行動裝置連接之趨勢已蔚為潮流,微型化以無線進 行傳輸已成為不可或缺之特性需求。同時,為降低侵入式醫療產品對患者身體的負擔,零組件之可靠性及能耗,更攸關安全課題不容輕忽。

著眼醫療電子產品的市場潛力,晶片業者相繼投入相關應用領域以搶攻商機。然而為滿足消費性醫療電子高可靠度、小尺寸、低功耗,並同時兼顧精確運算能力,便成 為晶片業者必須克服的技術挑戰。力旺電子矽智財具備高效能、微小化、超低功耗的規格特性,特別適用於要求高度可靠性及輕巧節能之可攜式醫療設備,若能廣泛 結合行動裝置與無線科技,更可拓展醫療電子之應用範疇,為病患與其家人或醫護者減輕醫療照護的負擔。

目前力旺電子單次可程式記憶體NeoBit OTP(One Time Programmable, OTP)矽智財已成功應用於醫療電子如科技監控藥丸、基因分析儀等先進產品。藉由藥丸中內建之微晶片,可於患者攝入後透過接觸胃酸而被啟動,並發送低功率 數位訊號至貼在患者身上、如繃帶大小的攜帶式接收器以監測體內生理狀況。接收器亦能以藍牙技術發送簡訊至醫師或患者之手機,提醒患者按時服藥。除此之外, 透過接收器中嵌有力旺電子NeoBit OTP矽智財之加速儀與感測器等裝置,可監控患者生理狀況如心跳次數、心臟活動與呼吸情形等。

基因分析儀藉由內嵌力旺電子矽智財,達到校正及微調之功能,以其精確運算的能力,可以在不須採用實驗室設備的輔助下,透過電子偵測的方式快速讀取基因資訊。 此項發展可廣泛應用於醫療檢測領域,包含傳染病診斷、基因相關之醫藥副作用等測量使用,有益於醫護者以較經濟的方式迅速取得數據,做為診斷及分析之評估依 據。醫療電子產品相關零組件必須擁有體積微小、超低功耗、以及高度成本優勢等特性,力旺電子之矽智財以其卓越之規格與產品特性勝出,獲得醫療電子應用領域 客戶的高度青睞。

力旺電子自創立迄今,致力研發創新技術與前瞻性應用。NeoBit OTP矽智財已於醫療電子應用領域達到量產階段,未來力旺電子將積極擴展多次可程式 (Multiple Times Programmable, MTP)矽智財產品線於醫療電子與行動裝置領域,開拓更廣泛之應用,為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貢獻心力,以科技創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