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2003/04/22

搶攻140億美元MCU商機 力旺NeoBit IP創新問世

【新竹訊】瞄準全球140億美元的微控器(MCU)市場的龐大應用需求,我國IC設計新銳力旺電子二十二日宣佈推出NeoBit矽智財(IP),挾著提升MCU供應商的產銷彈性、降低成本二成以上的優勢,已獲得日本三菱電機、新加坡特許半導體等世界級公司的驗證採用,並在台灣、大陸與歐美半導體業界引起矚目,可望成為晶圓代工業吸納客戶、IDM大廠提升競爭力的新利器。

在力旺電子NeoBit IP正式問世的發表會中,力旺電子董事長黃崇仁博士指出,隨著全球半導體產業邁入12吋晶圓世代,不僅IDM業者設新廠的門檻激增到年營收六十億美元,高昂的光罩、製造成本也對利基型的IC設計公司造成龐大壓力,NeoBit IP的創新除了使得邏輯與記憶元件整合製作的成本降低,更重要的是讓原本少量多樣、供需難以預料的ASIC產品有了標準化量產的可能性。從日本三菱等世界級大廠的採納可以證明,NeoBit IP的科技價值與發展潛力不容忽視。

力旺電子總經理徐清祥博士表示,由該公司研發完成的NeoBit IP,是利用邏輯製程製造的可程式記憶元件,資料儲存年限達十年以上,同時可在與邏輯元件相同的低電壓下操作,應用範疇涵蓋微控器、智慧卡、類比IC等產品,作為儲存程式碼和可程式電阻電容等用途。由於使用NeoBit IP可以在邏輯元件製造過程中直接加入記憶元件,使特殊應用的MCU供應商能夠先大量訂製內含NeoBit功能的產品,等到要交貨給特定客戶時,再將所需要的程式碼寫入使MCU的性能切合客戶需求,如此可以有效提升MCU等邏輯IC設計公司的產銷彈性,取得少量多樣、快速交貨的優勢。

由於徐清祥博士創業前為清華大學電子研究所所長,前清大校長劉炯朗特別參與NeoBit發表會並指出,我國IT產業以往多援引海外先進科技,加以商品化並建立量產規模來開拓國際市場,力旺電子獨力創新的NeoBit IP若能被廣泛應用,持續授權給世界級大廠並獲取權利金,無疑將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界在國際科技舞台上扳回一城。

針對NeoBit IP的主要用途,徐清祥表示,這項IP主要是取代目前ROM code, EPROM/Flash在微控器上的應用, 由於NeoBit可在晶片製作完成,測試或構裝完之後再進行可程式之動作,而ROM則必須在晶片製作完成之前即要把程式碼寫入,EPROM及Flash則製程複雜,開發時程漫長,製造成本很高,對微控器設計製造商而言,NeoBit無疑是降低庫存風險的一大利器,而且在製造成本方面也有20%到30%的下降空間。在市場目前該公司除已將NeoBit IP授權給三菱電機之外,也正積極向日立、富士通、NEC及Toshiba等日系微控器大廠和歐美主要IDM業者推廣。同時,力旺電子也將NeoBit IP授權給各大晶圓代工業者,來滿足全球IC設計公司的需求。目前新加坡特許半導體已取得力旺授權,國內、大陸的晶圓代工大廠也都展開驗證,並對特定客戶提供NeoBit IP以利新產品的開發和生產。

目前8位元微控器為全球市場主流,應用範疇涵蓋消費性電子產品、汽車、家電和各類自動控制裝置,預估2005年全球各階微控器產值可達140億美元,這將是力旺NeoBit全力搶攻的目標。同時,該公司也正積極將NeoBit應用技術多元化, 向其他非微控器領域挺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