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2003/11/17

力旺電子與台積電簽訂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NeoBit)技術授權

【新竹訊】力旺電子 (eMemory Technology Inc., EMTC) 於2003年第三季與全球晶圓代工業領導廠商台積電簽訂技術授權合約,力旺電子授權其獨特開發之NeoBit OTP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NeoBit, Embedded One-Time-Programming Technology)予台積電。力旺電子之NeoBit OTP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已於台積電完成驗證,0.35um,0.25um之製程開發已趨完成,0.18um,0.13um以及更先進製程技術之開發正積極進行中。

力旺電子之NeoBit OTP元件,應用範疇涵蓋消費性電子產品、汽車、家電和各類自動控制裝置,為多元化之應用技術。台積電以其優越之邏輯製程技術,結合力旺電子NeoBit OTP元件之可程式、低耗能、高效能之特性與優勢,為客戶製造系統單晶片(SoC)、微控制器(MCU)等最具成長潛力的產品,可為代工客戶生產高效能、小尺寸、成本更具競爭力的半導體產品,並充份發揮晶圓製造服務對產業的影響力。

台積電擬於近日舉辦 "TSMC 2003 Taiwan Technology Symposium",力旺電子將出席該場盛會,與台積電--世界級晶圓代工策略合作夥伴,一同將力旺電子獨特開發之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推展於國際科技舞台。

力旺電子之NeoBit OTP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是利用邏輯製程製造的可程式記憶元件,可在與邏輯元件相同的低電壓下操作,且其架構簡單、與CMOS邏輯製程相容,不論建構於台積電現有製程,或嵌入使用於客戶端之產品,均可在不修改製程的前提下,直接進行設計(design-in),有效縮短開發時程,並展現優異之低成本效率,相當適合於晶圓代工廠推廣應用。

力旺電子總經理徐清祥博士表示,NeoBit OTP技術主要是取代目前ROM code, EPROM/Flash的應用,由於NeoBit可在晶片製作完成,測試或構裝完之後再進行可程式之動作,而ROM則必須在晶片製作完成之前即要把程式碼寫入,EPROM及Flash則製程複雜,開發時程漫長,製造成本很高,對消費性電子製造商而言,NeoBit無疑是降低庫存風險的一大利器,而且在製造成本方面也有20%到30%的下降空間。

力旺電子除與晶圓代工廠策略合作夥伴共同佈局國際市場,並因應客戶需求,已為世界級消費性電子廠商以及美國之PC零組件廠商,完成開發使用於汽車用類比控制電路、液晶顯示器趨動電路、I/O晶片等應用之NeoBit OTP邏輯元件,現已開發完成之25項NeoBit OTP IP,已於35項客戶端之應用產品完成驗證,已簽署授權合約之客戶遍及台灣及歐美等地,可望經由應用技術多元化,同步提昇NeoBit佈局市場的廣度與深度,吸納更多上下游客戶。

國內半導體產業以往多援引海外先進科技,力旺電子開發的NeoBit OTP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得到台積電的支持與認同,顯示出力旺電子的NeoBit技術已成為當今最受矚目的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透過全球合作夥伴在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的策略合作,力旺電子之NeoBit OTP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得以迅速廣泛應用,同時確立了力旺電子未來的技術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