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2015/02/02

力旺電子發表指紋辨識解決方案,卡位矽智財智慧商機

【新竹訊】相較於日常使用的各種安全認證方式,指紋辨識擁有難以複製的獨特性、不因時間而變的永久性、以及眾人皆有之普遍性。其兼顧安全與便利的優勢,解決了 行動裝置上輸入個人資料的不便及安全問題,可作為傳統帳號密碼之外的加密機制。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Embedded Non-Volatile Memory, eNVM)矽智財領導廠商力旺電子掌握智慧機的市場爆發趨勢,已成功切入指紋辨識應用領域,提供高度重視安全性的應用端客戶最適之解決方案,用以做為感測 器調校(Sensor Trimming)、身分識別(Identification) 與儲存安全碼(Security Code),透過載具中的晶片管理、加密、驗證、儲存資訊,可取代傳統密碼輸入的身份認證型態,大幅提高使用者身分識別、資料保護之安全機制;對於行動消 費、行動銀行、應用軟體等指紋辨識產品之開發,以及搶攻行動支付與物聯網應用領域的發展,將產生極大的助力。

自高階手機率先導入內建指紋辨識晶片後,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正式掀起對指紋辨識應用的熱潮。而隨著指紋辨識晶片應用逐漸從高階手機向中、低階智慧手機推進, 以及行動支付市場的推波助瀾下,也在相關晶片市場蓄積了驚人的成長動能。另一方面,在雲端巨量資料運算技術精進以及物聯網應用產品的迅速擴張下,指紋辨識 應用已從行動裝置拓展至物聯網相關領域,廣泛涵蓋個人消費性電子產品、汽車聯網、智慧家庭、人工智慧、醫療、雲端資料中心…等,更使各種智慧型產品資料安 全的相關議題與保護機制受到使用者的高度重視,引發晶片解決方案的強烈需求。

據研調單位IHS預測,至2020年全球內建指紋辨識功能的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數量可望從3.17億台激增至14億台,使得全球指紋辨識感測器市場的規模 擴張至17億美元。研調單位Gartner亦指出,2020年可連網裝置預估將成長至300億個,創造出高達1.9兆美元的龐大商機,預期將大幅推升指紋 辨識晶片市場之成長動能。

力旺電子著眼指紋辨識晶片的成長趨勢,並掌握資料安全性將成為相關產品的競爭關鍵所在,已經完成針對指紋辨識需求之矽智財開發。有別於傳統指紋辨識晶片使用 的金屬熔絲(Metal Fuse)或複晶矽熔絲(Poly Fuse)架構以大電流燒斷,力旺電子矽智財採用浮閘架構之非揮發性記憶體(Floating Gate Non-Volatile Memory),藉由電子方式寫入資料,使得密碼無法透過逆向工程竊取,有效防止晶片資料遭受偵測和竄改,大大強化資料安全保密功能,是指紋辨識晶片客戶 的最佳選擇。

力旺電子具備完整的OTP/MTP/EEPROM產品組合,針對指紋辨識需求,力旺電子矽智財可應用於產品序號儲存、感測器調校及金鑰儲存;也可提供大容量 的矽智財,做為演算法及指紋數據 (Fingerprint Data)儲存之功能。在製程方面,力旺電子矽智財發揮一貫的優勢,藉由與邏輯製程(Logic)以及混合訊號(Mix-Signal)製程完全相容之特 性,而不需額外增加光罩,有助於快速導入力旺電子矽智財廣泛佈建於全球晶圓代工廠之0.35um~0.11um製程平台、降低生產成本、提高量產靈活度, 也為應用端客戶創造了最佳的利基。

力旺電子針對指紋辨識需求所開發之矽智財已與多位客戶合作,完成產品之設計 (Design-In)及設計定案(Tape-Out),即將進入量產階段,並積極擴展完整之矽智財產品組合,以滿足指紋辨識領域之各項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