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2017/10/24

力旺電子推出最新車規嵌入式EEPROM IP編寫次數達50萬次以上

【新竹訊】力旺電子最新推出編寫次數超過50萬次的嵌入式EEPROM(電子抹除式可複寫唯讀記憶體)矽智財(Silicon IP),符合高溫、耐用及生命週期長的車規標準,為力旺在車用電子市場的最新佈局。

這項強化版IP是力旺NeoEE嵌入式EEPROM家族的最新產品。新版IP編寫次數是原版的數十倍,編寫/抹除(Program/Erase)時間則縮減近半,資料保存期限在150°C高溫操作下可達10年。

新版NeoEE與現有邏輯製程及車規常用的BCD (Bipolar-CMOS-DMOS)製程完全相容,無需外加光罩即可整合至不同類型之製程平台。這項IP已通過晶圓廠0.18um/5V製程平台的驗證,力旺已著手佈建這項技術至其他5V平台。

強化版NeoEE非常適合有高編寫需求的應用,包括指紋辨識、智慧卡、NFC、RFID,電源管理IC和微處理器等。此外,這項IP的耐受度(endurance)、高溫操作及生命週期完全依照AEC-Q100的車規標準設計,並通過嚴格的測試。

可編寫記憶體經過重複編寫後,穩定度會逐次遞減,主要是因為重複編寫會改變記憶體的電子分布,導致編寫和抹除位元間的訊號差異愈來愈不明顯,最後終至無法分辨。

力旺電子的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Non-volatile Memory)矽智財市占率領先全球,已累積十多年的量產經驗。此次力旺透過優化記憶體單元架構及採用新的編寫/抹除運算法,減輕重複編寫造成的記憶體損耗,大幅提升NeoEE的重複編寫能力至50萬次以上。

強化版NeoEE經過長達2,500個小時150°C高溫測試後,編寫和抹除位元狀態依舊穩定,並無電流(壓)增加或流失的現象。

NeoEE結構簡單,抹寫次數可高達1千至50萬次以上,最高容量達16K bits,可操作溫度區間為-40~150°C,資料保存期限長達10年。

由於與現有邏輯製程完全相容,NeoEE無需外加任何光罩即可整合至不同類型之製程平台,代工廠導入成本極低且可節省產品開發時間。另外,NeoEE還具備低功率消耗的優點。

NeoEE 矽智財以標準5V MOS製程平台為開發基礎,容易整合至車用電子常使用的高壓(HV) 及BCD等製程平台。從成本及安全角度考量,結構簡單、安全的NeoEE是取代傳統外掛式EEPROM的理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