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2005/01/05

力旺推出低成本、高容量OTP語音IC記憶體解決方案

【新竹訊】力旺電子今日(5日)宣佈推出高效能、高密度之 OTP 語音IC記憶體解決方案,該解決方案係運用力旺電子開發之NeoBit OTP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NeoBit, Embedded One-Time-Programming Technology),能夠同時滿足低成本、高容量的市場需求。嵌入力旺NeoBit OTP 8Mb記憶體之語音IC,搭配力晶半導體先進的製程技術,僅需12道光罩的程序,大幅降低生產成本。繼NeoBit可程式嵌入式記憶體技術於2003年問世後,力旺電子已推出一系列應用於MCU微控制器、RFID無線射頻識別系統及ASIC之嵌入式可程式記憶體,以及LCD驅動器、類比及混合電路熔線元件之Fuse可程式解決方案,並成功授權瑞薩、特許半導體、台積電等日系大廠及全球專業半導體代工廠商,此次更與力晶半導體合作,成功跨入語音IC的聲音應用領域。以力晶半導體12層光罩之邏輯製程技術,將現有語音IC之OTP記憶體面積縮小50%以上,具有高度的競爭利基。

根據工研院統計資料顯示,近年來消費性電子應用IC呈現快速成長趨勢,其中位居第二大的玩具IC(含禮品和語音產品),在2002年至2005年間的應用比重約為7.4% 至8.5%,2005年產值預估可達到288億新台幣。近年隨著應用市場多樣性、流行性、少量多樣的發展趨勢,傳統上為取得低成本規模經濟,所採用ROM code在語音IC上的應用,因無法依據客戶的需求更改儲存之聲音內容,已無法滿足市場的需求。傳統EPROM的語音IC雖可滿足使用上的方便性,但製造成本高。相形之下,力旺電子開發之 NeoBit OTP可以在邏輯元件製造過程中直接加入記憶元件,使特殊應用的語音IC供應商能夠先大量訂製內含NeoBit功能的產品,等到要交貨給特定客戶時,再將所需要的程式碼寫入,使語音IC的性能切合客戶需求,因此對語音IC製造商而言,NeoBit無疑是降低庫存風險、快速交貨的一大利器。

目前力旺電子3.3V元件的OTP 語音IC記憶體已開發完成,並已獲客戶採用於力晶半導體投產。搭配力晶半導體更先進design rule開發之OTP語音IC記憶體已獲得驗證,在該製程下8Mb記憶體IP之尺寸規格可達 8.6mm2,預計今年第一季可進入試產階段。針對此語音IC記憶體之開發計畫,力旺電子與力晶半導體除完成3.3V元件的技術,近期內亦將提供5V元件、高壓元件及MIM模組,供客戶選擇採用。未來力旺電子將持續積極與世界級策略性產業鏈夥伴合作,為客戶開發更具附加價值和創新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