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2010/11/04

不怕新台幣升值,力旺電子新技術可協助IC設計業降低30%成本

【新竹訊】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值壓力大,年初到10月底升值幅度高達5%以上,對於以外銷為主的電子產業帶來不小的衝擊。電子業者除了要考慮匯率避險之外,更重要的是尋求降低成本或擴展新市場的創新方案。

台灣以邏輯製程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矽智財開發為主的力旺電子,董事長徐清祥在今天舉辦的「2010力旺電子內嵌式技術論壇」中指出,力旺電子近期開發的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創新技術,可協助IC設計公司降低設計與製造成本近30%,為台灣IC設計產業提供創新成本解決方案,更有利於各電子廠商搶攻正在快速成長的中國大陸消費電子產品市場。

力旺電子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矽智財包含(1)一次性編程元件NeoBit、(2)一萬次以上編程元件NeoFlash及(3)10萬次以上編程元件NeoEE。傳統之作法必須在一般之邏輯製程外加九至十一道光罩,方可增加可編程之元件;力旺電子董事長徐清祥指出,力旺電子的創新技術,在於利用現有之邏輯製程而無需外加光罩,即可產生非揮發性可編程元件。此技術可廣泛運用於任何積體電路之製程平台,相對於傳統之製造方式可節省至少30%以上之成本。

以近期快速成長之智慧型手機為例,最熱門的觸控面板控制IC,就需要多次可編程之矽智財以儲存觸控程式,由於面板產品對觸控IC需求量很大,力旺電子提供的解決方案可使觸控IC業者產生更大競爭優勢,預計未來觸控IC將廣泛使用到力旺電子之解決方案。

另外,電池管理IC上的應用也是一個高成長市場,電池管理IC含鋰電池之管理及太陽能充電電池之管理,電池管理依賴儲存於管理IC中之程式作安全性及最佳使用狀態之管理。預計未來電池管理IC,也將普遍使用力旺電子的創新技術。

儘管目前美國、歐洲經濟復甦不明確,但中國大陸今年仍將交出9%以上的高經濟成長,據中國電子商會消費電子相關負責人表示,2010年消費電子總零售額將接近1兆元人民幣,比去年增長14%,在中國政府刻意推動內需下,中國消費性電子市場已成為全球廠商兵家必爭之地。力旺電子董事長徐清祥指出,力旺電子的創新技術將可協助台灣電子廠商,以更先進的技術與更具競爭優勢的成本,積極搶攻高成長的中國市場,降低因新台幣升值所造成之衝擊。

力旺電子是台灣唯一以矽智財對全球授權且已協助客戶大量量產之矽智財提供廠商。其所授權之公司包含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格羅方德半導體(GLOBALFOUNDRIES)、東部半導體、美格納半導體、中芯國際、宏力半導體、華潤上華、瑞薩、東芝、富士通及Maxim等超過25家半導體製造領導廠商。其開發的矽智財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如微控器IC、液晶顯示驅動IC、觸控面板控制IC、電池管理IC、電源管理IC、類比IC、醫療電子IC、影像感測IC、射頻IC、手機基頻IC…等等。目前使用力旺電子矽智財產品的公司已超過300家,含高通、博通、邁威爾、LG、Sharp、Panasonic、Freescale、Wolfson,以及100家以上國內IC設計著名公司,應用產品已超過1400項以上。

力旺電子於2000年成立,現有員工180人,目前申請上櫃中。現已取得149個專利,另有87個在審核中。力旺電子以其領先的技術,曾獲國家發明創作金牌獎、國家發明貢獻獎及產業科技發展獎等諸多獎項。今年並被台積電選為2010年最佳智財夥伴。同時也被國際財經雜誌富比士(Forbes)評選為亞洲最佳企業Top 200之一(營收10億美元以下公司),其中台灣入選的只有19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