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2011/11/28

力旺電子成功跨入裸視3D新視界 NeoBit矽智財強化行動裝置顯示技術之發展

【新竹訊】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embedded non-volatile memory, eNVM)領導廠商力旺電子宣佈,其單次可程式(One Time Programmable, OTP)技術NeoBit再創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新佳績,已成功應用於即時裸視3D影像解決方案,並獲歐美客戶採用。此裸視3D影像解決方案可即時將2D平面影像轉換成3D立體影像,並整合視差屏障技術,讓使用者無須配戴光學眼鏡即可觀看立體影像,適用於時下運用廣泛的手持裝置,如掌上型遊戲機、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產品。

2D平面影像轉換成3D立體影像最主要的關鍵即為估測視差資訊,並用以產生左、右眼立體影像,而視差屏障為目前主流技術之一,原理為在螢幕上設置許多細微的直條柵欄阻擋螢幕光線通過,遮蔽部分畫面,但由於雙眼視差的關係,雙眼各自被遮蔽到不同的部分,因此雙眼就能看到不同畫面,造成立體的效果。傳統觀看3D立體影像須佩戴光學眼鏡,長時間觀看易導致眼睛疲累或暈眩等困擾,此種視差屏障技術能免除使用者佩戴眼鏡的負擔,可提供豐富且舒適的3D觀賞經驗。

力旺電子NeoBit OTP矽智財在此裸視3D晶片中之主要功能為儲存演算法與設定資料,由於各種顯示器規格相異,對應到不同尺寸或產品,即需作不同的設定,因此需要能彈性調整之儲存元件協助儲存設定數據,而NeoBit OTP可於產品最後封裝測試階段才作設定,能使晶片客戶節省模組整合時間與製造費用,加上原本與邏輯製程完全相容的特性,更可藉由低成本與高彈性的優勢,協助終端客戶加快產品上市的時程。

力旺電子之NeoBit OTP技術可廣泛應用於0.5微米至65奈米製程,相容於邏輯、高壓、矽鍺、無線射頻與混合信號等多種製程類型,並能支援消費性電子、工業規格與車業規格等不同應用等級,是全球最被廣泛使用之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目前內嵌力旺電子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矽智財之晶圓片數已超過330萬片,並持續成長中。